旅行

旅行,讓我看見世界的寬廣,卻發現自己的渺小....

即便如此,我還是夢想著用自己的這一雙小短腿走遍天下,用步行的速度,體驗.發覺生活中的感動與美好!

上帝的部落---Smangus 第二天


你知道嗎?司馬庫斯的巨木並不只有紅檜!!



大部份到司馬庫斯的觀光客都是為了追尋那參天的千年紅檜巨木群…


而這次的過年旅遊因為連日下雨導致山上土石鬆軟,

探訪巨木的司馬庫斯古道因下雨而泥濘溼滑,崖壁上活動的頁岩地形不時有石子掉落,

其中更有一段路會經過 “ 司馬庫斯大斷崖 ”

這次的成員大多都是五.六.七十歲左右的長輩居多,

礙於安全考量便取消今日的健行活動,改在部落裡玩一些團康遊戲…

什麼???! 取消?!!!

坐了那麼久的車來到這,百年難得讓我六點起床,


不就是為了探訪那幽幽古道及神木嗎?

聽到消息老娘一整個傻眼!!

在綿綿細雨的寒冷的氣溫中…連心都結冰了…

不願對現實屈服的我心想 "來到這總是要對這個上帝的部落有更深入的了解吧!!"

於是,便顧不得外面的毛毛細雨,硬是穿起雨衣,先到部落中走走看看…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日據時代,經濟價值高的森林無一不成為日軍掠奪的基地,

司馬庫斯這片森林對於部落來說意義重大,


祂曾保護族人躲過日軍凌厲的攻擊,

卻也因此讓這群泰雅原住民不得不搬離自己的家鄉到山腳下的鳥嘴部落及新樂村.

日本戰敗離開台灣後,族人寧願生活艱苦.交通不便卻還是願意一 一搬回到這裡,

因為,能回到祖先居住的地方,對族人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族人認為住得離大霸尖山越近的地方,才能越靠近祖靈…

目前部落有28戶人家,168.5人居住於此 (0.5人是尚在媽媽肚子裡的小泰雅)

部落裡的建築.道路.圍籬.瞰台.雕刻.門牌.燈具…都是族人用木頭.竹子.石頭自行製作而成

















這個木牌上刻著YaYa

族人習慣將物種中最大的稱為YaYa,媽媽的意思,有孕育撫養之意…

他們藏匿於巨木林中躲過日軍的攻擊,庇佑族人,所以就稱最大的神木為YaYa



據說這個瞭望台以前要部落裡的勇士才能爬上去


這兩棵是夫妻樹

有一段時間還在這樹上綁著纜繩負起運輸對面山的物資到部落的責任呢!



部落中種了許多的櫻花及笑艷花(註:道路兩旁向下垂的白花)















糧倉

由於他們採買不像平地一樣方便,所以大部份的農作物都自行耕種,自給自足…

所以糧倉對族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建築,





糧倉架高是因為怕受潮,

六根腳架跟建築之間有半圓形像碗倒蓋一樣的東西是有什麼用途 呢???

這樣的設計是為了預防老鼠爬進去…


Pqwasan Tayai Qaiang Smangus 司馬庫斯泰雅學校

起源:

幾十年來,司馬庫斯的小孩從小學一二年級開始就要獨自在森林裡走四.五個小時到對山的新光部落讀書,

星期一的時候,走的比較慢的低年級小朋友通常要到晚餐時間才到學校,

週一到週五都住校,週末時再走回部落,所以這些小朋友從小就很獨立

一直到十年前部落的第一條車用到路開通,所以就改搭卡車上學,

但是路程還是需要一個半小時,

於是這幾年族人便用竹子.木頭.石頭…等天然素材搭起簡單的教室,
作為新光國小實驗分班,

這所泰雅深山國小除了通識教育外還要教導小朋友泰雅族祖先的生活智慧

部落學校裡有母語.雕刻.編織.森林…之類的文化課程

要會觀察四季的變換,做每個季節該做的事,

要懂得狩獵的文化,尊重自然,與山林和平相處,

要了解祖先紋面的意義,唱祖先的歌曲,記著祖先的故事…


雲端的森林小學























教室的屋頂有一部份是透明的,讓自然光線能夠透入教室



冬季的部落裡常常有圍著烤火取暖.邊唱歌邊喝酒,

剛好看到一群原住民圍著我便厚著臉皮跑去跟他們一起烤火同歡~



他是一個獵人,和我們聊得很開心,他便帶我們到旁邊的靶場教我射箭










原住民真的很熱情.很好客.也很好笑~~~

聊著聊著說了許多部落的故事,還拿了一箱啤酒出來招待我們~~~

還說要帶我們到山裡去走一般觀光客不會走的楓香古道,

二話不說,馬上點頭如搗蒜的答應,我正為那都不能去而鬱悶呢…

於是,五個原住民帶著我們四個上山去!!!

雖然楓香大道的楓葉都掉光了,但是鋪滿整地的紅葉還是很美…
















其實一點都不好走,巨木古道還有開出來的一條路,我們爬得根本就是連路都沒有…

那是只有當地原住民會走的,很多地方都很陡,頁岩一踩就碎,又沒地方可以抓


聽說以前的祖先就是用這種植物來做衣服~~~


他們看我這樣還笑我肉腳,醬就算了,竟嗆我說他們都要背著四.五十公斤的糧食物品走這路咧~

我真的是手腳並用,跟本沒辦法分神拿相機拍照…

五度以下的氣溫卻爬得我滿身大汗…

而且…竟然還要溯溪?!!折騰死平常沒運動的老娘也~~~

他們都穿雨鞋不怕水,而我的Timberland帆船鞋一整個泡水,

濕濕的鞋子穿起來一整個覺得很ㄚ雜!




關鍵來了!

本文第一句 “你知道嗎?司馬庫斯的巨木並不只有紅檜!!” 那還有什麼??!

我在這看到了八人合抱大的“ 楓樹 ”,

每一棵都比奧萬大的還雄偉!!!




心中深深撼動著!

我相信…樹是有靈魂有表情的!

一進入到這古木參天的森林,心中帶著謙卑仰望著這些年紀大我們許多的長者…

祂們佇立在這裡千年守護著山林,包容.庇佑著世世代代長在這塊土地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